算算日子,我在社会打滚都有十个年头,从中学时代的假期工、大学的半工读到毕业后的全职工作,前前后后都换了几十份工作,但无论我怎么换、怎么转、怎么躲,始终还是一头栽入女人的五指山之中,不断地周旋在她们苛刻的试炼中。那样的苦命还真的灵验了友人为我算的八字,“我的每一份拥有都是要靠自己一步一脚印的耕耘,没有长辈级的贵人相助,旁人也只是稍微的扶乘一把,无论成败都要实实在在的靠自己的双手去打拼。

 

认识我的人们都知道我是个不折不扣的不婚主义者,但有一天同事却劝说,无论怎样都要找个伴,不然时间过久了,即使成了高高在上的女强人,却像当下那龟毛难搞的女上司一样,神憎鬼厌的惹人讨厌和议论,那又何苦呢?听完那一席话后,我却觉得无法一竹竿打翻整艘船人,单身且善解人意的女上司大有人在,但龟毛的女上司却被多数的倒霉下属遇上,所以我们只好逆来顺受,听天由命。

 

每当朋友聚会聊起工作上的小八卦时,好的女上司总是像稀有的一级保护动物那样的叫人唧唧称奇,因为她们真的快和好男人一样绝种了。其实工作久了却发现那些犀利的女上司,其实都有温柔的一面,只是出现的次数并不多,而且还要因她们阴晴不定的心情来决定当天下属们的皮是否要蹦紧一点。社会历练虽然不深,但也懂得察言观色,凡是都要瞻前顾后、诚惶诚恐地与深思熟虑周旋,最后就连委屈也只能往肚子里吞。

 

曾经有一位我称其为“大师”的朋友,留下一句名言:“合理的要求是训练,不合理的要求是试炼”,所以无论是否合理,只要我不抱有偏见,都会在其中得到一些东西,所以我也默默的收藏了他的金石良言。其实上司会和下属闹得不可开交,往往也是因为上司喜欢按照她的标准来鞭策自己的下属,但有时那些标准并非下属们所可以接受的,有时更会招来下属们的白眼,因为连上司也无法以身作则,更别说强行要求下属们去实践。

 

其实好的上司,可以营造一个舒适的工作环境,因为她主宰了整个办公室的气氛,威严虽然可使下属畏惧胆怯,但却无法赢得下属们的尊敬。曾经同事们都患上“下班恐惧症”,原因是上司只要看见下属准时下班,隔天就会被分配到更多的工作量,如整理整理成年的资料档案、收拾办公室或仓库、等等,所以我们都养成陪上司加班坐在办公室的习惯,陪她一起“加班”(没加班费可以领),如此才能名节保身地免去排上倒海的“多余”工作量。

 

 

有时闲来无事和同事们八卦,同事们都会聊起单身女上司苛刻的原因,是否因为缺乏爱情的滋润,甚至有些已有家室的同事得不到足够的休息时间和享受天伦之乐时,总会抱怨女上司是否因为嫉妒他们的幸福,而对他们施加更苛刻的要求。我觉得事情应该没有到嫉妒那么严重,单身女上司只是无法体会下属对家庭观念较重的心态,所以更无法体谅下属也需要拨时间来维系和情人或家人的感情,因为生活是不可能按照她认为的方式走。

 

其实当下属的我们只是希望可以遇到一个赏罚分明的老板,在我们辛劳工作后,偶尔犒赏下属们的辛劳,有时只是普通的一顿加班后的宵夜,其实就已经足够了。与其说奢侈的犒赏,不如说下属们更希望可以找到一位可以患难与共的好上司,可以在你闯祸或彷徨无助时,第一时间跳出来帮你处理问题,然后聆听下属会出现问题的理由,而不是语带刺的在大庭广众下辱骂下属,那样或许可以达到杀鸡儆猴的效果,但弱势的一方却更赢得同事们的同情。

 

无论去到哪个办公室,总有一个下属会是上司的宠信的,那或许是碍于血缘关系、机灵的办事能力、拍马屁的伶牙俐齿、两人八字相符、单身异性相吸的磁场、等等,总有一两位是最少被上司刁难的那个。有时在使用同一套说法去发表想法时,但碍于出自于不同人的口中,所以总是出现天壤之别的待遇。当问题扯到公平的敏感话题上时,上司会以表达能力的问题来搪塞下属们的不满,但问题真的出自于表达能力上吗?还真的是见仁见智。

 

朋友的上一份工作是遇上一个永远都留一手的元老级女上司,总是害怕下属们会功高盖主,所以终是夸大下属们的错误,然后大声的辱骂对方,让全世界都知道她的狮吼功有多厉害,但她却不知道她在下属们的圈子里早已恶名昭彰。那个上司为了保着自己的职位,总是往别人的痛楚里挑,而且一旦出现问题,她第一时间不是站出来解决问题,而是把下属骂得狗血淋头,然后积极的翻查自己的邮箱,打印一堆可以名节保身的证据,希望自己可以在老板的面前推得一干二净。

 

其实工作那么久我只遇过一位好的女上司,即使只是短暂的假期工,但她的温柔和温暖,总是足以抵消历年来每一位女上司的犀利。其实终归那句话,除去女上司硬朗头衔,其实她们也有可爱的一面,有时也因为和上司的好交情,其实在工作上也可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我自认为无法和上司当朋友,因为我总是认为朋友应该建立在平等线上,我还没修炼到可以公私分明,可以在被上司“照肺”后,面不改色的和她相处,这或许是我失败之处,但容许我保留最后的骄傲,因为金钱虽然换来我的青春和容忍,但怎样也无法买下我的傲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e-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