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倒、倒、倒,一桶接一桶的冰桶水接力的往头上倒下,无论是在哪里或什么时候,总有一桶冰水出现在新闻里,似乎这个话题性十足的挑战,已经为乏味的生活里,为人们带来一些新乐趣。如果理清这活动的公益性,在倒下一整桶冰水之前,大家不妨去了解何为ALS(渐冻人症)、冰桶挑战的由来和意义,其筹募的用途,从而去关注社会某一群值得我们去关心的病患和家属,从而在冰桶挑战的过程中,以切身体会来了解渐冻人的无助与绝望的原因。

 

其实渐冻人冰桶挑战已有七年之久,但却没能得到社会大众的特别关注,直到最近因为许多明星艺人的加入而闹得沸沸扬扬,冰桶挑战就如雨后春笋被传开来。为了响应这项具有意义的公益活动,艺人们除了上载自身的冰桶挑战影片外,有些经济能力较好的艺人们都愿意慷慨解囊的捐出大于大会所设定的一百美元善款,出钱出力的善心,真的值得粉丝们去学习与跟随,那样的举动其实比起包车追逐偶像,来得更有意义。

 

前些日子看了一个病患所上载的冰桶挑战,他在五个月前被诊断出患有冰冻人症,而他的家族里也有类似病患,其母亲就是一位渐冻人,常年都卧病在床。当他在影片中告知自己患上渐冻人症时,他几度哽咽的说着最近日渐衰退的健康是多么的叫人害怕,他开始无法自理日常生活中的琐碎事宜,就连简单的扣釦子都变得无比艰巨,那样的无力感会逐渐的被放大,让他开始害怕在未来的日子里,他将会失去的或许不只是无力感而已。

 

一般上渐冻人将会面临神经逐渐衰退,从手脚开始逐渐丧失运用能力,吞咽和构言障碍,到最后需要依赖呼吸机来维持生命,可以说这个病是比癌症更来得可怕,至少癌症还有化疗、手术、药物来治愈和控制,但渐冻人病症却还没能确实的研发出特效的药物来治疗。渐冻人的病症让我想起了早年前一部十分火红的日剧“一公升的眼泪”,但剧中女主角所患的病不是冰冻人症,而是小脑萎缩症,其病症却有数个雷同的地方,如果想更了解,不妨可以重看这一套剧。

 

网络上载的冰桶挑战影片中,上至天王巨星、政要富商、下至平民、学生,大家似乎都玩得不亦乐乎,冰桶挑战似乎已经变成一种流行在追捧。在多数的影片中,大家急忙的把三位朋友供出,然后就准备一袋冰和一桶水,在把冰块放进水桶里数秒后,就急忙的把冰水往头上倒,但冰水的寒冷程度还真的可想而知,更讽刺的是有些人甚至连这个挑战是为何物都无法正确说明。其实冰桶挑战不是为了体验那种无力感而去挑战,但为何最后却变成急忙完成任务交差一样的草草了事?

 

无论接受冰桶挑战的人们最终的目的是为了什么,只希望那些为公益而努力的朋友们,可以继续积善行乐;那些纯粹只是好玩的朋友们,可以从中开始关切社会中不幸的一群人。其实无论是哪一种出发点,只希望大家在接受挑战的时候,首要顾忌的是自己和旁人的安危,一个举桶倒下的简单动作,无需把它复杂化的增加危险度来添加效果,因为最近频频传出许多人因为此挑战而受伤或感冒的消息,这可不是冰桶挑战所希望看到的结果。

 

说到无力感或吞咽障碍,我也感同身受,因为我偶尔也会因为身上某些毛病而出现手脚麻痹的症状,病发时连简单的抬脚脱鞋、走路、吃饭、写字都显得特别困难。说到吞咽障碍,这个障碍已经困扰我四年之久,我一度怀疑自己患上食道癌而到医院接受检查,但检查结果却叫人哭笑不得,因为医生说我一直安好,只是胃部上方有个小伤口。吞咽障碍是千真万确,但医生却无法在我的检查报告里看出任何异样,所以她都对我束手无策,而我只好回到那个吃饭都会咽到,晚上有时也会因为口水逆流而窒息惊醒的人。

 

在挂号看专科医生时,还真的希望可以诊断出某个引发吞咽障碍的病症,至少可以痛快的知道缠绕自己多年的病魔是何物,同时也可以找到彻底根治的方法,但正当我鼓起勇敢踏出求医的那一刻,医生却无法找到病因 ,而我也只好欣然的接受这个事实。或许这个障碍是我四年前因为咽到鱼刺而留下的心理阴影,但如今要如何去克服还真的叫人摸不着头脑,如今只能见一步,算一步,所以我总是觉得健康就是生命中最大的财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e-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