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原本就是一件比较精致又带点讲究的垃圾,因为无论我们存在在那个世纪,用着那个身份证明,我们都是在这个应该还算漂亮的世界里不断的制造垃圾,最后自己也会像垃圾一样的被长埋在地底下,无人问津!

 

曾经我思考过那样的一个问题,或许很多人都没有认真的思考过,人死了还剩下什么呢?是一堆白骨、是漂流的魂魄、是轮回转世、是鬼话连篇、是珍藏的回忆、是渐渐腐烂的身体、是死亡通告?是?????

 

人死了,眼泪的陪衬都变得理所当然,还没来得及做的事将会成为遗憾被你带走,贡献过的会被表扬那么一下下,生前一直不明白的事,死后依然还是不明白,生前被你爱恨的人们,恩怨情仇都会瞬间烟消云散

 

追悼会上都会看见原来好多的朋友对自己是存在如此多的意见和想法,那些我以前都不曾听他们说过的,或许也不曾有时间认真的“听说”的,如今只能让那些被我省略“听说”,我想也足够让他们在追悼会上说上几分钟了吧!

 

如果幸运的我拥有后代,我只希望他们都可以代代相传健康的生活着,但他们却会记得我多久呢?人类是个很奇妙的动物,离开自己太久的事物,会因为岁月的洗礼而变得模糊不清,就像照片放久了也会泛黄一样,人与人之间的记忆也不例外。

 

最后只剩墓碑或牌位上的我们,又会被谁供奉着呢?会被供奉几世呢?有一次我好奇的问了那些清明节都会去扫墓的朋友,他们都会为那些已故的亲人扫墓呢?会为哪些人奔波来回的只为了那一柱清香呢?他们应该就是自己最亲密的家人吧!

 

他们的回答莫过于给爷爷奶奶、公公婆婆、父母亲、长辈们扫墓,但很少会听到给曾祖先们扫墓,应该说自己的父母都不认识他们,更何况是年轻一代的我们呢?有些年轻一辈的如果不是跟随大队去扫墓,我想他们亲人的墓园在那个东南西都不懂吧!

 

那么那些被荒凉的墓碑,已故的那些先人们,我想他们老早就已脱胎转世了,所以那些墓碑又该如何是好呢?继续的被荒凉在哪里?反正世上也拥有太多无法被解决的事情,多一件也不曾嫌多,不是吗?

 

以前的人都惯性的土葬故人,只有一些比较新潮的人才会在死后选择火葬,一把火把一身的孽障、因果报应都洗净,让自己“尘归尘,土归土”,一了百了!这个想法“曾经”的我也认不错,但后来的我又矛盾的认为也是个馊主意!

 

现今社会都会看见许多人急忙的为自己或家人购买灵骨塔,只希望自己死后有个地方可以去,但我十分好奇,那些贩卖灵骨塔的经纪人员口中所说的永久使用权,是否指在世界末日来临的前一秒,我的骨灰还是完好的摆放在哪里呢?

 

其实人类活着的意义就是和别人沟通互动,成为一个身份、成立一个家园、成全一个家族树(Family Tree),成就一个国家,然后在哪被重叠的人生里,和对方擦撞出更多彼此可以拥有的回忆,所以剩下的躯壳又有什么用呢??还需要保留到哪个永恒里才算值得呢?

 

曾经听我的同事说,她的爷爷过世时,有个自称看见她的爷爷乘坐莲花离开了,那是否代表她 的爷爷已经超出六道?无需在轮回中受苦了吗?是多么欣然的事!是多少人一生中努力想向往的地方呢!

 

如果如同她所说的,那么她爷爷的牌位不就只剩下一个名分,印着大家都熟悉的名字而已?那样的供奉好像已经都没有存在的必要了吗?后人的供奉是否就成了表扬孝道的一种?每一年的清明重阳,都只不过是给大家聚集在一起的借口而已呢?

 

曾经我想过如果我死了,应该要花多少钱在我的葬礼上呢?应该需要花上我目前所有的储蓄吧!所以说如今我的老本也算是某某天的棺材本,有时想想也算悲哀,但至少我剩下的这身臭皮囊不会给家人留下太多的麻烦就好!

 

如果可以别带着遗憾离开,别留下可惜给活着的人,爱的时候要说出来,恨的时候要说恨死你的瞪着他,要记得爱得起,也要懂得潇洒的放下,要活出自己的精彩,至少在追悼会上,你的前度也可以摸着脸颊笑着说,曾经的你是多么用力的甩了他一个耳光。

 

没有人可以预言自己的死亡,就像现今社会存在的一句俗语“年老的未必比年轻的早死,因为今天真的不知明天事”,所以就算明天是我的死期,我也无话可说,因为生死原本就是泰然的,如何接受都是害怕的,所以死就死吧!!

 

乐天派的或许会选择呼呼大睡,管他明天是否会接到死亡使者的请帖;有些却为自己买下重额保险,希望自己安然死去后,家人们也可以在自己的死亡上获得保障,作为自己可以给他们的最后一份礼物

 

死可以很庄严神圣的、是安静的休止符、亲手为人生系上蝴蝶结、又是一次的不告而别,是提前启程的旅行,是总结人生存在的意义,到达那个我们认为会是天堂或地狱的地方,在哪里从新再认识你,所以回忆和躯壳到了某种程度,也只不过是红尘里的一粒尘埃而已!

黑神月艺 (原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e-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